欢迎访问吉林经济贸易学校!

导航切换
所在位置:首页 > 学校概况 > 校园文化建设
吉林经济贸易学校开展 “学圣贤文化·享幸福人生”专题讲座
文章来源: 作者:王一涵 发布时间:2019-10-22 点击数:

IMG_8534.JPG

近日,吉林经济贸易学校党总支暨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之际,在《关于印发“三早”育苗工程方案的通知》的文件精神引领下,按照学校党总支工作的总体部署,由学校国学办负责人、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徐淑香老师为全校教师做为题为: “学圣贤文化·享幸福人生”专题讲座。会议由学校党办徐敬慧主任主持,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。

IMG_8525.JPG

徐老师以“学习圣贤思想,养成正确价值观”为切入点,娓娓道来了四个部分:五福文化,文化自信,五伦十义,以德育人。五福文化,即长寿、康宁、富贵、好德、善终五方面,好德是福之原因和根本,福是好德的结果和体现。文化自信则讲述中国共产党履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争、独立的伟大领袖使命,充分肯定了我国历代领导人对民族振兴的作用,提倡将中华文化,即中国传统文化、先进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传承、发扬下去!深入分析了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因,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“根”和“魂”。丢了这个“根”和“魂”,就没有根基了。还结合四个自信剖析了文化自信的含义,再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、更深沉、更持久的力量。五伦十义,由五伦关系引发而出的十种道义,分别是父子关系——父慈、子孝;君臣关系(现今演化为上下级关系)——君仁、臣忠;夫妇关系——夫义、妇德;兄弟关系——兄友、弟恭;朋友关系——朋谊友信。只有懂得这五种关系,遵从这十种道义,才能达到天地有道、人有道、家有道的和谐局面。以德育人,则表达了徐老师对所有教师的真切希望,即做到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,争做习主席倡导的做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、有扎实学识、有仁爱之心的“四有好教师”,修身立德,以身作则,努力践行习主席的做“四个引路人”,争做学生“锤炼品格的引路人,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,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,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。

IMG_8550.JPG

会议由学校党总支书记马辉总结。她说:此次讲座,犹如一场道德精神盛宴,让全体教师意犹未尽。徐老师将“国以人为本、人以德为本、德以孝为本”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引领,真诚地希望各位教师履行生命与使命同行的责任,做好学生的领路人。徐老师朴实的话语,至真的情感,广博的知识,以及独特的视角,旁征博引,为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精彩的诠释,使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受益匪浅。学校党总支希望通过此次讲座,认真汲取培训的精髓,把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到实际工作当中,树立全员德育的理念,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快速发展。

(文/王一涵 图/朱玉海)

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

吉林经济贸易学校 备案号: 吉ICP备19006542号-2

首页
电话
报名
留言